繪本《怪獸媽媽》

原文時間:2020年12月18日

2020 最讓我一見傾心的台灣原創繪本是誰呢?請容我把獎牌獻給 貓魚 的這本新書(遞上),看到它的第一眼,我腦袋中不斷響起「怎麼這麼可愛!?」的驚呼。

怪獸媽媽生了個寶寶,她好愛好愛他,可是外面的世界實在太危險,還是回到媽媽的肚子最安全,於是寶寶只好隔著肚皮感受這世界,但這樣真的行得通嗎?

所有身為父母的人,都會有這樣捨不得放手的心情吧⋯⋯歷經了磨合之後,才發現原來「我的孩子不是我」,他必須用自己的雙手雙腳去探索,打開眼睛耳朵去體驗更廣闊的世界。

我覺得這本書之所以如此迷人,除了絢麗多彩的童趣插畫大加分,簡短精鍊的文字更是功不可沒,如何評斷一本繪本的文字好不好?按著文字朗讀就知道,寫得好、譯得好的作品,不管唸幾遍都不會卡,也不會讓讀者出戲,或是需要抽換用字。繪本是圖與文的合奏,如何讓兩者能夠呼應互補、相輔相成,甚至產生閱讀時的張力以及翻頁的驚喜,更是考驗創作者與編輯團隊的功力,但《怪獸媽媽》這本書卻做到了!

它的故事內容雖然淺,但其中的寓意深度,卻是由讀者自己決定的,真的很喜歡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