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本書》-出版人的工作縮影

文 / 阿孚

027
在世間萬物裡,我對書情有獨鍾,尤其是關於「書」的書。幾個月前,繪本讀書會要選擇一本喜歡的書做介紹,我百般猶豫之後(因為喜愛的書太多了!)最後選了《如何做一本書》,這是一本知識類的繪本,作者阿麗奇(Aliki Brandenberg)透過漫畫的形式,呈現創作、編輯、設計、印刷、企劃、包裝、販售等過程。她讓讀者了解:一本書的誕生,不光只是作家的心血,背後還需要不同的專業齊力分工,才能成就一本好作品。

51JkaHoaqVL
(原文的書名是《How A Book Is Made》)

書的第一頁,作者阿麗奇透過小主角的口告訴大家:

我喜歡書。
我喜歡書摸起來的感覺。
我喜歡書聞起來的味道。
我喜歡翻開書裡的每一頁,
閱讀每一個字,
欣賞每一幅圖畫。

我覺得很驚訝,一本1988年出版的作品,其中的文字,依然適用於這個時代。或許,書本的力量尚未式微,而閱讀的溫度,依然在我們心頭繼續發熱。

029
接下來,是書裡的第4頁和第5頁。孩子高舉著書本問:「這本書是誰做的?

你會怎麼回答呢?是作家、畫家、還是出版社?

答案在隔壁這一頁:作者兼插畫家、編輯、發行人、美術編輯、文字編輯兼校對、印務員、分色員、印刷人、企劃經理、業務員……一共十個人物,他們全都參與了這本書的製作,每個人都在出版這份工作中盡了一份心力。

如同「2014開卷最佳童書暨青少年圖書-評審報告」中一段文字所提:一本童書所展現的,不只是作者和插畫者的創作,也是譯者、編輯和印刷的集體合作成果。

我喜歡這本書、喜歡這一頁的原因非常簡單,從前,我只是一個單純的書籍愛好者,認識一本書時,只會好奇作者是誰、頂多留意出版社的名字。直到我開始在出版社工作,才開始認真思考,一本書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

033
《如何做一本書》從插畫家的創作提案為起點,詳細介紹了創作者與編輯部的各種討論過程,由文編、美編和作家通力合作,直到稿子內容拍板定案。但書的製作可還沒結束,從這時開始,生產經理扮演重要角色,他必須為書的品質做嚴格把關。

書中的中半段詳細介紹了四色印刷的基本原理,這幾頁的內容,要一下子就理解並不容易,但對一向只拿到最終成品的讀者來說,印製書籍的各種過程,依舊大開眼界!

034
有興趣的人,不妨拿起放大鏡對著圖畫仔細觀察,就能看到不同顏色的細小「網點」。

038
印製完畢後,書籍透過業務的協助流向各通路,前進到書店、圖書館或學校,最後來到讀者手中。

現在,當我看到一本書時,除了內容本身,也會留意作者的組合、譯者、印刷品質。觀察每一本書的企畫、包裝、書腰、行銷活動、曝光方式,甚至是讀者的反應。發現到原來出版這行,看似將書印出來就好、沒什麼難的,其實每個小小細節都環環相扣,要將一本書從稿子到成品,需要好多人的通力合作,每一本書的誕生,都搭配不同的方法,多麼有趣!

《如何做一本書》畫出了出版人的工作縮影,畫出了一般讀者所看不到的幕後,不僅與我的工作和生活緊密結合,也讓對出版感興趣的讀者有機會一窺究竟。

因此,我喜歡這本書。

《如何做一本書》-出版人的工作縮影 有 “ 1 則迴響 ”

  1. 謝謝你介紹這本書~ 我也好喜歡呦!去年找到它時我也有股莫名的興奮感!!
    我夢想進入繪本的出版業,但現在連社會新鮮人都不算~ X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