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怡繪本作品:《但是…》、《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為什麼跟著我》

文 / 阿孚

DSC03994

第一次看到陳芳怡的作品是我還在小書店當工讀生的時候,原本店裡都只買英文、日文繪本,有一天去上班,卻看到了《但是…》這本中文書,老闆娘才解釋是作家特地寄到店裡來的,我就趁上架的空檔讀了這本書,必想起一件相當有意思的事,在書店裡,大部分的爸爸是不翻書的、只有媽媽在認真挑選,但因為這本書是中文書(可能讀起來比較輕鬆),有幾位從來不看書的爸爸竟然也會拿起來翻閱,真是意外。

我很喜歡作者的作品,某天曾在繪本.小日子FB專頁上推薦過她的展覽,沒想到芳怡竟然記得這件事,來到台北玩的時候,還特地將三本書留在書店要給我,這是我第一次收到台灣插畫家的贈書耶!看到店長傳來的取書通知時,心中彷彿竄過一股暖流,真是說不完的感動。

DSC03995
《但是…》

這三本書的封面裡,《但是…》是我的心中首選,我覺得書封的小女孩非常有魅力,會讓人忍不住盯著她欲言又止的表情、甚至順著她的眼神望向書名,白色的底讓畫面看起來很乾淨,是個相當成功的封面。而且這幅畫最讓我讚嘆的就是女孩手上的養樂多,很多台灣的作品看起來沒有台灣味,就是因為沒有捕捉到這些看似微小、但充滿生活感的細節。(當然別的國家小朋友可能也有喝養樂多,但你不覺得這個孩子很台灣味嗎?)

DSC04001

這本書的文字採用對話式,媽媽對孩子說"洗澡囉!寶貝",不過孩子總是回答"但是我還在...",可能是玩耍、可能是睡覺、或吃東西,不管媽媽怎麼勸,小朋友總是有一堆事情要忙,到了最後小孩好不容易被騙去洗澡,媽媽對她說"寶貝,該出來穿衣服囉!"寶貝反倒回答"可是我還在洗澡耶",用這樣一個小小的反差,呈現出孩子的天性,一看就是當媽媽的人才寫得出來的文字啊!

DSC04002

我喜歡這一頁裡的紅色大臉盆,小時候阿嬤也會用這種臉盆讓我洗澡(旁邊還一定要準備水桶來玩水),隨著身體漸漸長大,現在已經塞不進這小小的盆子裡了,真是感傷啊。聽說書中的小Q就是作者自己的小孩,而且和書裡長得一模一樣、非常可愛喔!

註:這本書的文字有中、英、日三語。

DSC03996
《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

第二本書也是以對話的方式呈現,談的是孩子初次上學、與父母的「分離焦慮」,從封面就能看出來,孩子背著書包、可能是要去學校,"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則是孩子對爸爸媽媽的叮嚀(誰說只有父母會叮嚀孩子,孩子也有很多事情要提醒爸媽呢!)

DSC04004

小朋友第一次上學,有很多需要擔心的事,像上廁所、肚子餓、跌倒、交朋友...

DSC04006

書中的後半段是以母親溫柔的回應,安撫孩子不安的心情,並保證一定、一定會在放學的時候去接她。看似很普通的話,其實能帶孩子很大的信心和安全感喔,孩子會一整天都心暖暖的、想著爸爸媽媽會替我加油。

有些人可能會不理解為什麼孩子會有那麼多的擔憂,我自己在讀幼稚園的時候都坐娃娃車回外婆家,而且幼稚園非常近,就算沒有人來接我、我也知道該走哪條路回家。但是當我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全家剛搬到台南,小學離家裡有好公里、還要經過很多農田和工廠,我總是很害怕錯過校車、或是家長在放學人海中找不到我。結果好死不死有一天中午必須當抬飯桶和打掃的值日生,硬生生錯過回家的校車,只好和另一個錯過校車的同學一起在禮堂的階梯前等媽媽,等了好久好久,以為媽媽不會來接我了(因為媽媽那時不會開車)這件事讓我嚇個半死,整整兩年都不敢坐校車。(真是個任性的孩子,不過好消息是媽媽為此成功考取了駕照)

註:這本書是中、日文雙語。

DSC03997
《為什麼跟著我》

第三本書由一句句優雅、童趣的小詩組成,書中的孩子拋出了一個又一個問句:

影子為什麼跟著我呢?
太陽為什麼跟著我呢?
風為什麼跟著我呢?
雨滴為什麼跟著我呢?
(是因為它喜歡我的傘嗎?)

DSC04008

DSC04010

我很喜歡這一本的文字,書的水彩畫也很相襯,讀了會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註:這一本是中、英、日三語。

-------------------------------------

也許是職業病吧!我拿到書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先看這是哪個出版社的書,仔細一看才發現芳怡的書都是自己獨立出版的,獨立出版的書很辛苦,必須自己吸收成本,而且沒有出版商幫忙安排通路、設計行銷方案、舉辦各種活動,曝光的機會實在是少很多,粉絲可能也搞不清楚要去哪裡買。然而獨立出版也有好處,版權不會被出版社吃掉,可以自己決定大部分的事、不用為了商業考量而妥協。

但其實和出版社合作也不錯!一位好的編輯可以提供創作者好的建議,將創作者的優勢凸顯出來,另外經驗豐富的編輯,更能幫助創作者仔細地"建構"一本書,例如書名、文字的用詞,字體、字的大小、字的位置,故事的邏輯和節奏,開本的大小,試讀年齡的定位...我很喜歡這三本書,因為它們是台灣繪本作家很少使用的題材和表現手法,但如果能調整一些細節,說不定質感與完成度就能更提升喔!

我很期待芳怡九月份在台北的展覽,一定會去看!(好想看到小Q本尊,我真是個喜歡偷看小孩的變態),不時關心一下主流出版社以外的出版品,說不定就會像這樣發現意外的驚喜。 作家在FB上說第一本作品《但是…》只印1000本,而且為了感謝一開始支持她的人,這本書之後不會再刷、也不會和其他本一起出成套書,是非常具有紀念價值的一本書!

陳芳怡 FB 粉絲頁

購書官網

註:芳怡今年曾在台南與高雄舉辦原畫展,現場可以買到作品(或與作家聯絡也行)。

陳芳怡繪本作品:《但是…》、《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為什麼跟著我》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