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芳怡繪本:《在森林裡》、《馬戲團》

文 / 阿孚

陳芳怡

第一次認識芳怡,是透過她三本獨立出版的繪本作品-《但是…》、《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為什麼跟著我》,今年春天的時候,聽到芳怡要出新書的訊息,覺得十分期待,不知道這一次出版的會是什麼樣的作品?

收到新書的時候,發現這次的作品有別於前三本的水彩畫,是用素描和油畫呈現,作者真不愧是美術背景出身,多項藝術技法運用自如。這兩本書叫做《在森林裡》和《馬戲團》,前者描述小女孩在森林裡與烏鴉的相遇,後者說的是小鳥菲菲替馬戲團的動物們尋回自由的故事,兩書的劇情看似沒有關聯,表現方式也截然不同,但我卻發自內心佩服作者芳怡的用心。

首先,這兩本書都在探討「人與動物的關係」,一則是人與動物相會,寶貴而獨特的經驗,另一則是表演者、觀賞者(人類)和被囚禁的動物之間的關係,以及動物們對重返自由的渴望,這些細膩的情感是許多童書中少見的。再來,很多人認識芳怡,和我一樣是透過前三本作品,因此對芳怡的水彩技巧印象深刻,芳怡也曾說她最擅長的就是水彩創作,但她這次卻能跳脫擅長的手法,選擇最適合故事的表現媒材,這兩本書,一個黑白、一個彩色,細膩的黑白素描對比濃厚多彩的油畫,讓讀者擁有不同的美感經驗,看見藝術表現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形式。

018
《在森林裡》 文.圖/陳芳怡
25.2cm X 25cm;黑白;中英日三語;2015年4月初版

021
小女孩與爸爸在公園玩,突然樹梢的烏鴉發出了「ㄚㄚㄚ」的叫聲,小女孩抬頭一看,也對著烏鴉發出「ㄚㄚㄚ」的叫聲,互相藉著聲音對話,然後小女孩追族烏鴉跑進了森林。

022
我最喜歡芳怡在接下來兩頁的表現手法

前一頁:在一大片林蔭下,小女孩與烏鴉靜靜地對望著。
後一頁:小女孩與樹林依舊,但烏鴉已經不見了。

025
她在開幕茶會上分享,這本書的文字並不多,她很擔心讀者無法意會她想表達的情境,希望藉著兩幅圖畫的差異,不透過文字,便能讓讀者能看出她想表達的是「時間的流動」。

當我收到這本書的時候,覺得非常感動,因為我經常會與路上遇到的鳥或是貓狗靜靜對望,我當時想作者一定是有過相同的經驗,不然不可能刻畫得如此深刻。一問之下,果然書中的故事是真實發生的,但故事背後的故事卻令我嚇了一跳,芳怡說故事發生當下她並不在現場,是先生轉述了與女兒在日本的公園玩耍的經驗,她再透過畫筆完成了這本書。

我太驚艷了!

為什麼作家沒有親眼目睹,卻能畫出當下的每一分靜謐、每一刻的屏氣凝神?

它不但記錄了孩子珍貴的童年片刻,也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它讓我看見,無聲勝過有聲,剎那即是永恆,留白比填滿更具力道。

真是一本安靜卻充滿力量的一本書。

027
《馬戲團》 文.圖/陳芳怡
25.2cm X 25cm;彩印;中英日三語;2015年4月初版

一隻充滿活力的小白鳥菲菲,看了大象、長頸鹿、猴子、鱷魚與其他動物的精彩表演後,興奮地到處找馬戲團的動物們說話,然而動物們的回答卻令菲菲越來越困惑……

029
長頸鹿說:「我會跑嗎?我只會一動也不動的站在我應該站的位置,我不記得我會跑。」……大象說:「我的鼻子會噴水嗎?不是用來轉球的嗎?」

菲菲突然發現馬戲團的動物都沒有影子!

她決定將動物的影子找回來。

032
故事的結局並不難預料,菲菲飛過了城市、飛過了山谷,飛過了春夏秋冬,終於將動物們帶回自己真正的家。書中馬戲團動物影子的寓意也很容易理解,就是動物們的「自由」。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芳怡說她刻意不在書中畫書動物們的形體,尤其是動物穿戲服、雜耍表演的樣子,因為孩子的眼就像照相機,她不希望孩子透過書本看見這些不該存在的畫面。

我聽了很感動,因為所有生命都應享有不受飢餓、不受痛苦的基本生存權利。人類不該為了娛樂目的,剝奪表演動物的生命與生存權益。也讓我想起最喜歡的作家傑瑞德.杜瑞爾的那段話-「動物是沒有聲音、沒有投票權的最多數;沒有我們的幫助,牠們不可能生存下去。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要努力遏制人類對地球的可怕褻瀆。」

2009年,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簽署了世界上第一個禁止巡迴演出馬戲團使用野生和蓄養動物表演的法律-《4040馬戲團禁用動物法案》。其後,許多國家也陸續跟進,畢竟我們並不是海豚,我們無法分辨海豚的微笑究竟是不是人類對大自然最大的誤解?我們不是猴子,我們不知道那些有趣的把戲究竟出於自願還是奴役?

然而,現在還是有許多表演不在法令限制之內,我們必須透過拒看動物表演,以消費行為影響業者,才有機會拯救動物脫離困境。

(關於馬戲團,更多資訊可參考「財團法人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網站)

028
PS.前後的蝴蝶頁別有用心,這些抽象的動物,其實來自芳怡女兒的日常塗鴉。

DSC_1877
母親節的那一週,芳怡在台北一間咖啡廳舉辦繪本原畫展的開幕茶會。

DSC_1881
茶會的地點在「生活在他方」咖啡廳,礙於空間大小,這次展出的作品只有《馬戲團》的原畫,但我很慶幸自己來參加了茶會,親自到現場才發現,原來每幅畫大大小小都不相同,原來畫的背後有這麼多故事。
DSC_1885 DSC_1886 DSC_1887
這位可人兒就是芳怡的靈感來源,謝謝她,我們才有精彩的作品可以看。
相信這些書和畫都會成為一家人美好的回憶。

11665718_1650660221819117_4377869415444467502_n
如果想親眼看看芳怡的作品,到七月底為止,台中正在舉辦原畫展,可別錯過囉!

陳芳怡繪本原畫展(台中)
地點:Bafa Café
地址:台中市惠來路一段161號
時間:2015.06.28~2015.07.31

芳怡的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nrfangyi
芳怡的部落格:http://chenrfangyi.blogspot.tw/p/blog-page_13.html

其他作品介紹:
陳芳怡繪本作品:《但是…》、《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為什麼跟著我》

One thought on “陳芳怡繪本:《在森林裡》、《馬戲團》

  1. 通告: 【星期天下午的繪本讀書會】第三回:繪本裡的時間表現 | 繪本 ‧ 小日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