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20] 賴馬訪談Q and A

文 / 阿孚

174
重新整理這篇文章的時候,認真地覺得「賴馬老師是個親切善良的好人」,想想我們只是三個素昧平生的小毛頭,用FB寄問題想訪問他,竟然還真的得到回信並且後來還將內容貼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上,簡直感動到都快掉淚了啊!

—正文開始—

03

賴馬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laima

賴馬是誰呢?你也許沒聽過他的名字,但他卻是台灣繪本界的巨星,從他第一本圖畫書《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中就可以看出對兒童細膩細觀察和幽默的呈現方式,也有人說他就是一位長不大的小孩,帶著童心完成一本本優秀的作品,例如我最喜歡的一本是《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讓我想起小時候我也會在心中畫一張隱形地圖,默默避開社區中養狗的房子或是野狗出沒的路線,賴馬的作品除了中文,也翻譯成英文、日文、韓文版在世界各地販售。

在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小馬店長對我們說:「在台灣來說我滿喜歡賴馬的作品,我喜歡賴馬的原因是,他的東西很幽默,他書裡面都有讓我覺得很有趣的點,那個有趣是我看一遍兩遍都還是會覺得有趣,而且他的圖裡面有很多的細節,每次看都可以發現不同的東西,甚至如果你自己讀、或你跟人家一起讀、你帶著你的小孩一起讀,小孩看到的東西是你根本從來沒看過的,你會覺得"哇~~~~"很有趣,那我會覺得你能夠把這麼多有趣的東西都綁在一本作品裡面,那樣的樂趣是無窮的,所以我自己特別喜歡賴馬的作品。」

賴馬現在與太太、小孩定居於台東,7、8 月份也在台東美術館展出他的作品原畫,很可惜我們抵達台東時已經撤展了,不過我們還是試著與賴馬通信,想要多了解一點有關未來「賴馬繪本館」的消息,沒想到竟然還真的收到了回信!如果你也對賴馬有一點興趣,或是想看看未來台灣第一家繪本美術館是什麼樣子,不妨來看看賴馬給我們的回信吧!

2012/09【繪本起步走,益起環島趣】專訪問答輯錄

Q:為什麼會想要建立賴馬繪本館呢?有參考的範例嗎?

A:這幾年來時常被邀請舉辦原畫展,擔心原圖在錶框裝卸時有損傷,展覽期間也
必須承擔遺失的風險,有了自己的展示空間可以解決這部分的問題。此外,目
前我與妻女定居台東,也希望藉著這個空間能帶給台東的孩子更多美的經驗。
沒有特別參考範例。

Q:希望明年即將開幕的賴馬繪本館能給台灣帶來什麼呢?

A:其實我一向對自己做的事情沒有了不起的遠景與想像。想得透徹了、再確實執
行,然後對每一個來訪的大朋友與小朋友來說都是美好的記憶甚至能有所收穫
,這是近期想達到的程度。

Q:籌備過程中遇到的瓶頸或印象深刻的事?

A:最難的是無法掌控的部分,比如說:工程進度。目前還在籌備的過程裡,每個
時刻、每個狀況和每次繪本館中心思想上的轉變,對我來說都非常深刻。

Q:小孩子的到來有沒有帶來更多靈感或是不同的啟發?

A:有。更為合理的點子可以說是源源不絕。(只是時間變少了!哈哈哈…)

Q:未來是否有關於繪本創作或是相關活動的計畫呢?

A:創作是永遠在醞釀或進行中的。目前最接近完成的是一本與幼兒情緒有關的圖
畫書;相關活動是一直都有的。但近期還是會盡可能把時間用在創作、繪本館和陪伴小孩上。

[環島20] 賴馬訪談Q and A 有 “ 5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