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植物小保姆》

文 / 阿孚

56c023

許多故事都描繪了孩子與動物做朋友或照顧動物的情節,但和植物當朋友、照顧植物的例子卻不多,《我是植物小保姆》就是這樣一則與眾不同的故事。

小男孩湯米對媽媽說:「我要當植物小保姆。」

起先媽媽不以為意,沒想到回到家時卻嚇了一跳,因為整間屋子裡都擺滿了植物。

原來湯米要幫去度假的鄰居們照顧植物,照顧一棵樹,一天只收兩塊錢。

湯米的家裡堆滿了樹和盆栽,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1688839
原文書名:THE PLANT SITTER

il_570xN.496542004_nyxz
湯米認真地為這些植物澆水。短短幾個星期,就長成了一片茂密的叢林!
走在房間裡,到處都被植物包圍著。

theplantsitter7
早上,吃早餐時,植物圍繞著餐桌,就像在森林野餐一樣!
在客廳看電視,彷彿身處叢林!
而在浴室泡澡,更像是在森林裡的湖泊游泳呢!

媽媽沒有說話,但爸爸可就不太高興了。

湯米的植物們越長越高,他還夢到這些植物撐爆了房子!鄰居們紛紛前來討回植物。

theplantsitter95
湯米嚇得從惡夢中驚醒,趕緊跑到圖書館,讀了所有關於照顧植物的書(書上寫著:Are Your Plants Too Big ?),接著,他跑到園藝材料行買了一些小盆栽。回到家後,他照書上說的,修剪了所有的植物,然後把剪下來的枝幹,插在小盆栽裡。

鄰居們度假歸來,高高興興地將盆栽拎回家,湯米也將新的盆栽分送出去。
家裡總算一株植物也沒有了。

那麼,然後呢?

哈!沒想到一開始抱怨連連的爸爸,卻開始懷念這些植物了。

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我覺得情節稍嫌平淡、某些轉折的部分有點過快,但多讀幾次後,卻越來越喜歡植物保姆這個點子,湯米和一般的孩子興趣真的好不一樣,勇往直前追求喜好的樣子更是迷人。而且我最愛他們在植物圍繞下生活的那幾頁,住在被植物包圍的房子裡真是棒呆了!喜愛園藝的人應該都能從書中這幾頁得到共鳴。

getImage
旅日插畫家林怡芬在新書《乙女日帖》中也寫到了園藝帶來的體悟:「植物直接反映大自然的循環與規律,透過照顧植物可以理解生命中不可變動的韻律,進而調整自己,重新獲得能量。

底下這兩段書中文字也是我特別喜歡的,字裡行間流露著來自簡單生活裡的幸福:

「我才發現,越是整理照顧這些植物,我和植物之間也產生了不一樣的情感。從一顆小種子開始,到冒出了芽、長出了葉子,最後甚至還開起了花朵,這些等待的過程都是令人期待與雀躍的。曾經,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跑到院子裡看看我播種的植物今天變成了什麼模樣。每天它們都會有細微的變化,只有日日觀察才會知曉。

每天在單一反覆,拔枯枝枯葉、翻土整土……看似枯燥的基本作業中,卻一點也不會感到辛苦,甚至還有些樂在其中。照顧植物的過程讓我感到十分放鬆,心情平靜,也許人類原是自然的一部份,當我們親近自然時,自然也賦予了我們生命的能量。」

「誼綸教我如何製作苔球放在陶碗裡,如何照顧這些植物,她說其實照顧植物很簡單,就是像每天起床後會去刷牙一樣,當成是早上起床後會去做的一件事。

在陽台擺上植物,所有作業完成的那個下午,我自己坐在房子裡,拖著下巴往外看了許久,我的陽台有了自己的小宇宙。看著這些小植物,我感動於這樣小小的生命,就能讓生活有了不一樣的能量,也感謝誼綸的教學,讓我學習了一帖來自大自然的幸福妙方。」

林怡芬的文字和《我是植物小保姆》,都讓我想起了和植物相處時帶來的快樂,我在房間內擺上一株又一株的多肉植物和空氣鳳梨,彷彿建了一座迷你的桌上植物園。每天替他們清理灰塵、灑水、觀察生長的狀態,是一天中最平靜無慮的時刻。看著它們每日一點一滴細細的變化,從中認識不同植物的特性,漸漸累積自己與植物之間的故事,這樣的滿足和喜悅是難以言喻的。

DSC06252
空氣鳳梨和姬星美人

DSC06258
多子多孫的蕾絲公主

DSC06278

DSC06261

DSC06276
空氣鳳梨與白蘿蔔頭

DSC06279
峨眉山

DSC06274
佛珠和白蔓蓮

DSC06408
種在陽台曬太陽的紫糯米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