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繪本教具三連發

文 / 阿孚

繪本屋小11:11/19(二)

DSC_0489

這是個瘋狂的教具日,一共完成了三樣可以搭配繪本故事的道具,《Orange Pear Apple Bear 》這本書之前和映虹辦英國繪本讀書會的時候就介紹過了,那時候還不太理解這本繪本的幽默之處,做了教具後才懂原來如此...竟然這本有趣呀!

books1

整本書就只有五個單字:Orange、Pear、Apple、Bear、There!看似簡單卻極富巧思唷!一開始先介紹本書的四個主角出場,有Orange、Pear、Apple、Bear,然後呢...Orange Bear、Apple Bear 、 Pear Bear,哇~原來是運用到形容詞的概念,連熊也跟著變顏色囉!

orangepear

而這組教具最好和繪本裡一樣選用水彩來表現,才能將蘊染的效果呈現出來,用水彩上色很快,但缺點就是不容易保存,最好是上保護膠或亮光漆讓它們活久一點。

DSC00604

DSC_0490

好喜歡色彩互相染在一起的感覺,透明水彩正適合這本書呢。

4-591-06558-8

另外一本書來自於一九七四年問世的〈老鼠弟弟〉系列,是中江嘉男與上野紀子夫婦的代表作。作者用反覆歌謠式的口白,簡樸的素描和逗趣的表情,溫馨的結尾總令讀者會心一笑。日本也有《ねずみくんとホットケーキ》(老鼠妹妹的鬆餅)這本書的教案唷!

DSC_0480

老鼠妹妹邀請大家來吃鬆餅,動物們卻誤會了以為老鼠妹妹很會做菜,紛紛說出自己最愛的料理,小象想吃香蕉料理、兔子想吃紅蘿蔔料理、老鼠弟弟想吃起司料理...唉唷~老鼠妹妹心想:「糟了!我明明只是要做鬆餅而已」,到底老鼠妹妹該怎麼辦才好咧?這本書還可以搭配有趣的教具唷!嘿嘿~簡單簡單,一起用色鉛筆畫出書中的動物和食物吧!

DSC_0484

我覺得色鉛筆的好處在於形狀或色彩不像水彩那麼難控制,也比較好保存(至少顏料不會暈開),不過上色的過程卻滿耗時的,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才想到噢~也許我的畫技有那麼一點點進步了!以前光是構圖就會花掉大半時間,現在竟然能很快地就完成輪廓、捕捉到重點。

DSC_0493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曾在看完某本繪本之後,想著:這麼簡單連我也會畫,然而大家可以試試,直接學一本繪本來模仿看看,想必會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吧?繪本除了要求畫技,也包含圖像的表達能力、創意、文字與圖像的搭配,其中的巧思可能是作者構思多年才創作出來的精華。而做教具的樂趣就是不知不覺間將畫家的圖都背起來了~

collage2

做道具的另一項樂趣,就是能自己幫故事想出更多的點子,大家猜得出這是哪些造型的鬆餅嗎?

collage1

另外再用不織布剪一塊鬆餅,就能玩翻鬆餅的遊戲囉!不織布是比水彩畫或色鉛筆畫更好保存又不怕被弄壞的道具,又很好上手,那天加上另外兩位老師的幫忙,一個傍晚就做出了好多口味的派,還能搭配英文兒歌一起唱!

草莓、藍莓、香蕉、芒果、南瓜...你要選哪一個口味?

DSC_0497

最後來談談說故事的方式,我知道每一個人對於如何呈現繪本故事的方法都不一樣,有人提倡念繪本故事應該原汁原味、有人覺得要配合劇情做出聲音的變化、也有人喜歡編寫成兒童劇、有人習慣搭配道具...更有些繪本故事變成了動畫影片或玩具。

相信多樣的呈現方式,一定讓某些覺得應該相信故事本身力量(就是故事本身與生俱來的魅力)的人有點不認同。但我想只要說故事的人開心、聽故事的人也開心,能讓這些繪本長長久久、受人愛戴,不管什麼樣的表現方式都很好。

美味的繪本教具三連發 有 “ 3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