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繪本中的Cosplay,超搞笑《いちにち》系列

文 / 阿孚

035

這個《いちにち》系列有五本,我每一本都好愛!如果你正在找看了會嘴角上揚、充滿惡搞趣味的日文繪本,恭喜你,就是這一套了!而且看倌們,我還沒有看過其他台灣人介紹這套書喔,趕緊看過來!(尤其小男生會很愛這些書)

這系列的書中有很多擬聲語、擬態語,是中文無法比擬的境界,用日文將文字大聲唸出來、模仿書中的情境,會覺得非常生動有趣喔!反之,用中文說這個故事,總覺得有點不夠、無法完整表現出這本書的趣味(此時再度感受到:會日文這件事,真是太幸運了!有些字真的靠翻譯無法完美詮釋)

不過,幸好這套書的圖畫非常的精彩,光看圖也很過癮啦!這系列的特色就是主角是個Cosplay 大師,他啟動讀者的想像力,變身成各式各樣的玩具、文具、交通工具、動物、還有鬼,每一次變身,都會產生爆笑的結果。

31rbr127XSL._SL500_AA300_
1.《いちにちおもちゃ》變成玩具的一天

玩具們,好有趣!好,我決定了!來變成玩具試試看吧!

0113-1
變、變、變成蠟筆!
摩擦摩擦~摩摩摩!好痛啊!!!!原來當蠟筆一點都不好玩~

變、變、變成著色本!
塗啊塗~黏黏的,好醜的臉。原來當著色本一點都不好玩~

這本書裡面出現的玩具有積木、列車軌道、陀螺...好懷念喔!小時候真的好多時間都花在玩具上了,結果長大後竟然都花在電腦上(真是慚愧...)。

31z9XDKAa4L._SL500_AA300_
2.《いちにちぶんぼうぐ》變成文具的一天

文具們,看起都很聰明的樣子耶!
好,我決定了!來變成文具試試看吧!

0113-02
變、變、變成捲尺!
乓───輕!(金屬相撞的聲音)好、好、好痛!原來當捲尺也很辛苦哪~

變、變、變成算盤!
嘎啦~嘎啦~嘎拉!啪~啪~啪!

047
而且這系列的書,在前後蝴蝶頁的地方都埋藏了許多好笑的梗。

直尺:好癢好癢(憋笑中~)
圓規:褲子要裂開啦!
橡皮擦:腦袋光禿禿。
自動鉛筆:便便好順暢。
膠帶:扭在一起打結囉!
放大鏡:燒焦啦!

51X7reLGgbL._SL500_AA300_
3.《いちにちのりもの》變成交通工具的一天

交通工具們,好帥喔!好,我決定了!這一天,來變成交通工試試看吧!

0113-3

變、變、變成怪手!
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嘎!當怪手的話,牙齒好痛喔~

變、變、變成垃圾車!
啊嘎~啊嘎~啊嘎~當垃圾車的話,下巴都快脫臼了~

057

主角覺得當交通工具太辛苦了,長大以後還是當司機比較有趣吧?這一本我很喜歡,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包含高空纜車、潛水艇、新幹線(類似高鐵)、火箭...小男生一定會愛死了,但是,作者故意寫出當這些交通工具的缺點,會讓讀者認真地想一想:嗯...果然當司機好像比較輕鬆耶。

41O8NmO0eFL._SL500_AA300_

4.《いちにちどうぶつ》變成動物的一天

動物圖鑑,好有趣啊!不過真正的野生動物,
說不定更有意思哪?好,我決定了!來變成動物試試看吧!

0113-4

變、變、變成松鼠!
我吃我嚼~我吃我嚼~吃太多種籽啦!
松鼠的臉頰可以鼓得這麼圓...我以前都不知道!

變、變、變成熊貓!
哇~太高了啦!原來熊貓這麼會爬樹...我以前都不知道!

0113-5

書中還提到一種超級小的猴子,倭狨(學名Callithrix (Cebuella) pygmaea)。

牠是生活在巴西西部、哥倫比亞西南、厄瓜多西部和秘魯東部雨林冠層的一種猴類。它們是體型最小的靈長類動物之一,體長大約只有14到16厘米(除去約15到20厘米的尾巴)。雄性體重140克,雌性體重120克。雖然在2003年發現了體型更小的新物種倭狐猴,但倭狨仍然是最細小的猴類。

這一本是最新的(2013年才出版),書中利用動物們不為人知的特性,創造有趣的反差,上面提到的那種比蘋果還要小的猴子,真是酷斃了!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照片喔!

51TD5L08p3L._SL500_AA300_

5.《いちにちおばけ》One Day Ghost 變成鬼怪的一天

這本很適合萬聖節的時候,小男孩好怕鬼,可是他想如果他也變成鬼的話,鬼是不是就不會那麼可怕了呢?於是小男孩就開始變身成各式各樣的鬼和妖怪。不過這部作品的轉折和前面幾本不太一樣,小男孩是變了鬼之後,才發現當鬼的好處,例如當雪女可以開剉冰店、當殭屍有用不完的繃帶、當河童就能游泳比賽都第一啦!乍看之下鬼都有點可怕、但會意外出現溫馨可愛的結果。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本!

kawashimananae_pro
作者:ふくべ あきひろ,繪者:かわしまななえ,出版社:PHP研究所

沒想到畫出這麼幽默搞笑、惡趣味滿點作品的竟然是個女生呢!

日文繪本中的Cosplay,超搞笑《いちにち》系列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