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26] 旅行後的書寫是回家的路

文 / 阿孚

400177_161166377360230_1609412120_n

  • [帕魯] 人生第一次的環島

人生第一次的環島獻給了這樣的環保公益旅行,對我來說別具意義,也算是做為給自己告別20 歲的禮物。我們捨棄了便利的汽機車,一路上堅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用雙腳去走,也許要花更多的時間等待公車,也許要忍受更久的炙熱太陽,但也正因為如此旅途才多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小驚喜,能夠以這種方式重新認識台灣的我們是幸運的。我想所有的台灣人民都是幸福的,因為我們享有便捷且便宜的大眾運輸系統,只是大部分的人沒有意識到這點,透過這個計畫我們推廣給更多的人知道,也期待會有更多人一起響應,共同為這個環境盡一份心力。

當初選擇以「繪本」作為主題源自於郭孚的提議,沒想到一趟旅程下來,完完全全打破我對繪本的既定印象,也讓我像個孩子般的開始愛上繪本。對我來說繪本是具有魅力,而且這份魅力適用於0~99歲的所有人,不同年齡層的人看同一本繪本,會有截然不同的受,就如同我對旅途中遇見的某幾本繪本特別著迷一樣,簡單的圖和文字,卻能傳達出如此深刻的信息,讓人一讀再讀,回味無窮。

從來不知道在台灣這塊小小土地上,居然有這麼多人在為繪本推廣默默努力著,領會到繪本的魅力後,才終於理解他們的堅持,這也在我心中悄悄種下了一顆種子,未來我也要繼續用我的力量向大眾推廣繪本。

 

  • [鄭映]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這次環島旅行,從行前計劃、完成企劃書、到實際開始這段旅程,這段時間的經過,讓我對於團隊合作這件事情有了更新的認識。也許是個性使然,從以前開始我在團體裡通常都只是默默的扮演跟隨者這個角色,我覺得提出自己想法的這件事情,需要冒著也許不被重視,也許不被接受的風險,向其他人提出來,這樣的結果一定是讓我無法接受的,因為我一向不擅長溝通,不擅長被拒絕。但是這次的環島計畫我們只有三個人,三個人是一個團體的最小值,而且為了這個計畫的完整性,勢必每個人都得提出自己的想法加以激盪出最好的結果。

旅行途中,真切的體認到,”計畫”與”實際施行”的差異,實際上在環島的時候,有許多因素是我們沒有考慮到的,比方說天氣因素、各地交通情形的差異,迷路啦,又或者是欲拜訪的機構臨時因為停電而休館,這些事情都讓我們遇到了,每次這樣的情形一發生,我總會想著怎麼可能,這種事情怎麼可能這麼巧真的發生了,但沒錯,的的確確的發生在我們身上,雖然我不知道我們的應變措施做的好不好,但我認為至少我們並沒有因為這些事情降低我們環島的熱情,甚至因為這些事情,我們走到了原本沒有計畫要去的、卻很美好的地方。

幾乎每個來到台灣的旅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台灣最美的還不是風景,而是這裡的人」,這句話我從以前就聽過了,只是一直沒有辦法親身體會,在自己的家鄉生活的一久,對周遭環境的感受力好像會變得有點差,甚至覺得這樣的事情稀鬆平常。但當我到了平常不曾去過的地方,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才發現,這就是台灣美的所在,如果你問我:「環島在高雄看到的最美的風景是什麼?」我會說,就是人。如果你問我:「環島時在東部看見的最美的景像是在哪裡?」我的答案依然不會變,就是在那裡的人。所有曾經和我們有過對話的人,曾經為我們活動留下紀錄的人,曾經為我們的活動佇足的人,曾經給過我們幫助的人,一路上和我們有過互動的人,雖然我對他們一點都不了解,但可以確定的是,當位來的某一天,我在回想這段旅程的時候,一定會是以人為單位,以我們跟每個人的互動當作索引,來回想我們走過的地方。

這次的環島企劃主軸是繪本、閱讀,其實在行前我對繪本的認識是非常粗淺的,甚至認識的作者只有一兩個,在行前我並不知道在繪本閱讀這塊默默耕耘的人到底會有多少?喜愛繪本的人有多少?做路人大串聯活動的時候,民眾會有共鳴嗎?但在踏上旅程後,這些疑問一掃而空,有這麼多人為了孩子的閱讀、或者繪本世界如此的毫無保留的奉獻自己,有這麼多人為了推廣”閱讀”這個理念,願意犧牲,在路上遇到的人,每個人都對閱讀有自己獨到的看法,知道有這麼多人還愛著書、愛上閱讀,就覺得很幸運,自己生活在對閱讀這麼有愛的環境裡。

這次旅行還有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其實因為我自己會騎車,所以平常只要是有機車可以使用的時候,我通常不會選擇搭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雖然知道這樣不是對環境友善的一種方式,但為了方便,還是常常捨棄公車、或者捷運等等交通方式,走過這幾個城市,不難發現為什麼很多時候搭公車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公車路線就像是一個城市的血管一樣,走遍城市裡的大街小巷,也許在下一站,會到達一個城市裡你完全陌生的地方,又會是一場小小的冒險,也許下次,我會跳上一台完全沒搭過的公車,往我從來沒去過的城市一端前進,每次都會是生活裡小小的刺激。

562017_161166434026891_457015565_n

  • [阿孚] 煥然一新的旅行方式

每一次翻閱企劃書、大繪本、或是瀏覽部落格文章時,總不自覺地揚起微笑,這趟環島旅行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從開始籌備企劃書、行前準備、踏上旅途,這一切真的讓我體驗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原先「去台灣各個有繪本的地方」只是我自己的小小夢想,沒想到遇上了這麼棒的兩位伙伴、沒想到搭不到車時有陌生人接送、沒想到機構的負責人或館員都如此溫柔、沒想到在路上吵架也能讓感情變更好……,這麼多「想不到」就是旅行最大的驚喜吧!

現在想想還是很妙,即便我們先寫好了企劃書,卻沒有事先買好客運或火車票,三人常常走路走到生氣,雖說台灣的交通不是每個地方都很完善,但我們還是抵達了所有想去的地方,旅行不一定要遊山玩水,能夠讓心暖暖的也是一種旅行,我想這就是「繪本起步走」特別的地方吧!

我們沒有刻意在每個景點拍照、沒有刻意辦公益活動、也不特別介紹台灣景點或美食,但旅行最珍貴的就是與人的交流,從可愛的日本家庭、親切的館員、用溫柔聲音說故事的店長、高雄遇到的小粉絲、熱情的客運司機、唱貓之歌的日本大叔、帶我們上部落的總幹事……,說起一路上遇到的人們,真的是無限感動!

當然從中也學到了很多與繪本相關的大小事,旅程結束並不是終點,反而開啟全新的可能,讓人更確定這是一條直得走下去的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