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りんごです》這是蘋果

文 / 阿孚

ehon2060

《りんごです》1984年
作・絵:川端誠  出版社:文化出版局

這是一本日文初學者、甚至完全不識日文的人也看得懂的書,全書僅有一句話,就是每一頁都重複出現的「りんごです這是蘋果」,蘋果種籽是蘋果、蘋果皮是蘋果;整顆完整的蘋果是蘋果、切片的是蘋果、蘋果汁也是蘋果;富士蘋果、青蘋果、五爪蘋果也都是蘋果。

0120-2

圖片來源 (日本幼兒園)

雖然這本書的畫風沒有很吸引我,不過作者的巧思卻很令人佩服,用一句話貫穿全書,讓孩子知道句子與物體之間的關係、蘋果不全都是長紅色的、連蘋果的相關製品其實也是蘋果喔...隱藏了各式各樣的小小哲學觀念,連大人也會莞爾一笑。不過我想這與日文的用法也有關係,同樣的句子換成中文,可能就會有點怪怪的吧。

同系列的作品還有香蕉和草莓,草莓那一本的封面用色有點可怕,不知道為什麼香蕉這本的封面就知道要用對比色,但草莓那本底色卻是鮮豔的桃紅?不過翻開來後內容倒是滿棒的呢!而且香蕉與草莓這兩本書,都在最後一頁加入了一點諧音的幽默。

ehon4524

バナナです》1984年
作・絵:川端誠 出版社:文化出版局

ehon809

《いちごです》1984年
作・絵:川端誠 出版社:文化出版局

《りんごです》這是蘋果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留言